『來,我今天講個七隻小羊跟大野狼的故事,好久好久以前…』
幾分鐘悄然而逝…
秀奇大師突然走來『還是我來好了…』
ㄚ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為什麼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我是個個性很怪的人,我一直不否認這點,我喜歡自由自在不受壓抑的感覺,也喜歡去參與自己從沒接觸過的事物,所以當秀奇說她身體微恙,問我想不想替她上個課的時候,我不露聲色的說『可以阿!!如果妳方便的話。』,其實心裡是想說『好阿!好阿!應該很好玩,我去!我去』,也好像很久沒見過秀奇了,應該可以算年了吧!!也很想跟她見個面,看看他最近好嗎??,尤其最近要換工作,一直在放假,出去走走也是不錯。
隨著時間流逝,一直得不到消息,我以為我將錯過這一件我夢寐以求,教小朋友ㄟ,他們應該會喊著『蔡哥哥好』,那我應該說『小朋友好』,這感覺…好興奮喔,剩下一個禮拜了,我在華冠的最後一個禮拜,下禮拜一我就要到新公司了,我可能沒機會了吧,沮喪中,禮拜一早上,秀奇上網了,msn傳來『我可能請不起你這台北的名師…』,心中OS『不!妳請的起,我要去,我要去,妳讓人家去ㄇㄟ』,最後我跟她說我住的跟交通沒問題時,她說『妳為啥不早說』,我怎麼知道你是這麼細心的人,台中好歹是我的大地盤,想當年我稱霸大台中地區的時候,哈!哈!哈!不說當年勇了啦,妳如果因為這個理由讓他們錯過一個貼心、充滿熱忱又學有專精的大哥哥時,妳情何以堪呢?!這或許是他們人生的一個大失落,也是中華民國教育史上最令人震漢與挫折的一件事。
手機拿起,馬上撥給我的好同學---弘雍,果然不說二話的答應,有此好同學,真是夫復何求呢,感動阿,在跟我妹敲定她的摩托車,是的,我馬上出發,我相信這些小傢伙再也等不及了,我~~~來~~~了,我不會讓你們這樣望眼欲穿的等待了,想想,他們看到我,會不會就這樣的衝來抱住我,眼淚,我相信那時候的眼淚應該沒法停住,這不就是一份感動嘛!!
下午五點十分的統聯,朝著豐原出發,到豐原跟我妹吃完晚餐,又不小心的ㄠ了她一頓,感恩喔,刻不容緩的往南區出發,騎著粉紅色的摩托車狂飆,一路上經過神岡、大雅、到西屯區,好熟悉的感覺阿,這不就是我當初在神岡當兵每次休假必經的路嗎??好久的是了,不知道那些軍中的好朋友過的還好嗎?轉進文心路,我已經離開我的母校了,蠻想回去找我的指導老師的,唉!怎麼說呢?我真的很感謝他,他真的是個好老師,只是我只回去找過他一次,真是不知道該怎說。不過久沒到台中,我一直記得弘雍家在中興附近,所以我才會一直騎文心路,想說會到,到南屯時,我才發現錯了,我終於拿起電話,『弘雍,你家在拿阿??』,是的,我終於到了,畢竟我也是當初傳說在台中的那個男人阿!!只要喚起我當初的記憶,哈!哈!哈!一切就OK了。
十點多了,我跟弘雍在星巴克聊天,聊生活、聊事業,我發現其實我這些同學趕我的感覺是,他們很懂得自己要的是甚麼,也懂得規劃自己該走的路,而我,總是後知後覺,我的運氣算很好,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,但說真的,我還是缺乏很多的東西,人生的路說長不長,說短不短,在我該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負責之餘,我必須更加的瞭解甚麼是我要的,該為自己做一個更好的規劃。
早上七點我就醒過來,是興奮嗎?還是不想讓那些小傢伙久等呢?跟弘雍吃完早餐,在弘雍的帶領下,我就沿著中投公路,一路狂飆,那是一種迫不及待,還是因為…我跟秀奇大師約的時間已經迫在眉梢了,到草屯,快九點了,是的,我快到了,等我,手機響起,『我到哪裡,要去哪裡找妳呢??』『我快遲到到了,…』,在好心的一個伯伯指路下,沒意外,果然還是遲到十分鐘到達,看著秀奇大師一路著急卻不敢狂飆的心情,該怎說呢?還是我來好了,想當年我笑傲秋名山的時候…,在一路聊著時,我們經過南投市,再轉入中寮鄉,終於到我們的目的地,永和國小,剛好九點三十分再多一點,已經超過時間了,秀奇帶著我狂奔到三年級的教室,是的,我的教學生涯將從此開始,有天,我的名字也將被傳頌著,曾經,有一個叫做車子長尾巴的老師…(祖繁不及備載)。
先來談談永和國小吧,他應該是我見過最迷你的學校了吧,我相信你一定會質疑很多偏遠地區的學校多小多怎樣,阿我是去過喔!!我又不是再做督察的,我是名師耶。言歸正傳,我以前在布袋國小的時候,那是個鄉下學校,而我的班級又是所謂的放牛班,所以我常拿獎狀,但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我知道父母總喜歡讓小孩贏在起跑點,或許有天我當上了別人的父母,我也會有相同的情況,只是現在的我,總覺得小學應該是盡情玩的年代,他們可以享受大自然、有著不同的創造力,而不是一直啃著書本,這樣對他們不好。永和國小在山腰旁,一間不甚大的學校,大概只有布袋國小的一半大吧,他們這邊的學生喜歡騎單車,也厲害,我本是想去嘗試的,可惜我還沒去保險,還是不要做一些危險的事,這邊的學生很可愛,秀奇一直這樣跟我說,不否認,因為我也蠻喜歡他們的,但有個前提,三年級以上,為什麼?等一下說,這是個很貼近大自然的地方,我相信他們的競爭力可能不及都市的學生,但我相信他們的童年是最令人嚮往的,而且跟他們聊天還真的有著我童年的感覺,我想說的,遇到他們真好。
上課了,這是三年級的課,上甚麼我也忘了,因為秀奇大師說這堂她來,他們快考試了,所以不能由我這個涉世未深的傢伙來,不然我還想問他們,有人要學C、C++嗎,看著秀奇教書的樣子,我知道我一輩子可能都沒機會超過他吧,她是一個懂得控制學生、跟學生能打成一片的人,而我,是一個一直只想玩的人,所以我常會在她教書的課堂上插嘴,不過跟小學生鬥嘴的感覺還不賴啦。他們班有個女生很可愛,我還記得一件很好玩的事,中午午睡完,那時我正坐在鞦韆上,鐘聲一響,他們三年級就跑到鞦韆這邊,一個小傢伙好像是說我喜歡誰或甚麼的吧,我就指著旁邊這個三年級的小女生,說『她』,我看著這小女生緬靦了起來,那小男生竟然還在我身旁灑上花的葉子,我笑笑,孩子,你們涉世還未深,但這就是生命中最單純的地方,不過這小女孩真的很可愛,我相信她長大一定會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。
再來,我的第二堂課、這是一、二年級的混合課程,在秀奇大師的說明下,我要先說故事給他們聽,然後再讓他們演戲,要說的故事就是『七隻小羊與大野狼的故事』。我拿起了課本,開始唸著,『來,我今天講個七隻小羊跟大野狼的故事,好久好久以前…』,幾分鐘悄然而逝…,秀奇大師突然走來『還是我來好了…』,這,我,那,好吧,看著秀奇講著故事的樣子,我知道我差多著呢!!我不是一個會講話的人,這是我當兵的一個朋友跟我講,我不否認,看著秀奇的抑揚頓挫和我剛的單頻相比,我知道小朋友為什麼都不太理我的感覺,但我總不能學著水蜜桃姊姊那樣,『來,小朋友,水蜜桃姊姊今天要講的是…』,這樣是可以看喔,看著生病的秀奇,本來是要來幫人家忙的,但感覺上,我的效用卻不甚大,這千萬不能讓台灣,甚至全球愛慕我的人知道,雖然我只到他們還是會留著眼淚說『我們會繼續支持你的』,但情何以堪呢!!終於,鈴聲響起,我知道我逃過一劫了,這就是為什麼我說,我的標準是三年級以上,因為至少我講的話他們都聽的懂,而這些小小傢伙,恐怖喔!!
中午的營養午餐我沒啥吃,我從來不否認我是個很挑嘴的人,看到我不喜歡吃的東西,就算在人家家裡,我還真的是不會多動一口,所以我去人家家裡吃東西的名聲真的不甚好,但我是有我的堅持,這是題外話。
下午兩堂都在四年級,本來也是我要教自然的,但在我講授一陣子後,果然,該發生的是還是發生了,換手,但說真的,秀奇真的教的比我好,當他教完後,我的重責大任來了,改考卷,這時候我要感謝這世上有這東西,讓我這麼一個忠厚老實又木訥的人在面對這些小傢伙的時候,能夠全身而退。他們考完試後,會來讓我改考卷,我總會看看,就跟他們講哪裡錯,再回去看一看,想一想,在我的觀感裡面,考試的目的應該是讓學生想問題在哪,該怎解決問題,而不是依照制式的模式去做,對現在不好,對以後也不好,這只會沒殺你的想法和創意,其實很多事可以把他做得很好玩,但這真的需要一點點創意、一點點想法,所以我不喜歡台灣的教育,也或許因為我不是聰明的人吧,所以我不喜歡那些為聰明的人所做的制式規定,有個女生的考卷被我退了好幾次,再來個題外話吧,我真的對女生比較好,而且是可愛的女生,或許這不是一個春風化雨的人該做的事,但我已經說過,我不是一般的人,而且我也做了,不高興打我阿,對了,還有這一班只有三個人,對,你沒看錯,三個人,二女一男,恩,這似乎就是人家所說的齊人之福吧,好像又偏題了。因為我偏好一個人,所以我希望她能更好,我相信她不是不會,而是她不懂這些文字所代表的意思,我也相信當妳能夠反覆思考,妳能夠釐清很多東西,所以他們的考試分數都是九十幾分,而且我也玩了一件事,我在他們考完考卷算分數的時候,我是用加的,這是美式的教學方法,我覺得比較有樂觀進取的感覺,而且我會讓他們自己把分數加起來,為什麼,這好像我每次在跟我小姪女講的『3+4等於多少』,還蠻好玩的。
上完這四節課,該走了,我不確定這會不會是我的最後一次當代課老師,能確定的是,這是我的第一次,因為跟你們相遇,我學到了很多東西,我也希望你們能夠過得很好,不聰明沒關係,有自己的想法,你們就能開創自己的一片天,享受自己的擁有的人生。
之後我跟秀奇在中興新村聊天,聊甚麼?要你管,但分享彼此的想法是一件很好的事,就像我昨天晚上在跟弘雍聊天一樣,我真的認為他們都是很有自己想法的人,當懂得的跟人家分享,我相信所得到的會更多,這些話似乎要給我們公司的那些死老頭聽,但老了,腦筋總是硬梆梆的,教不會,算了。
跟秀奇吃飯,也聊了很多,七點多我就騎著我那粉紅色的逋逋,又從草屯一路飆到神岡,大約是騎了一個半小時再多一點點吧,坐火車回台北後,我就不支倒地了,累翻了。如果讓我從新再來一次,我還是會很高興的去做,累,但感覺超棒,這是一個很深刻且不凡的一段旅程。
車子後面長尾巴
2007/01/10/凌晨一點三十分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89138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