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常會有那種不自覺的衝動,只覺得應該做些甚麼,那就去做吧。
在離開廣州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,我在再次現身在此,只是這次倒是經過好一番折騰,一月一號人除了多就是多,在擠公車,擠地鐵的過程還真的有些喘不過氣來的感覺,到了長壽路後,又繞了一下路,本來第一個景點應該是廣州中山大學的,卻變成詹天佑的故居,那本來是我安排好的一個景點,而且不知道為什麼,我一直認為他是燒鴉片的那個傢伙,到他的老家看過後,原來,他是搞鐵路的那個傢伙阿!!一差差個十萬八千里的,還好沒人知道,萬幸喔!!
到check in完後,看看時間到中山大學有點晚了,想想,沙面應該在這附近吧,那是一個朋友的小時後的回憶,她告訴我那是個很不錯也很漂亮的地方,的確,那確實是個很不錯也很漂亮又寧靜古典的地方,那是一個沙洲所圍成的區域,裡面盡是舊式的西式建築,感覺以前應該是使館林立的樣子,突然看見一個小女孩在雕像那調皮的模樣,我突然覺得這是她小時候的模樣,可惜的是我沒見過她小時候的樣子,所以也只能想像囉。
廣州有兩大步行街:北京街跟上下九路,兩個是個很不同的地方,我對上下九路步行街比較熟,但北京算是我的福地吧,我用五塊錢刮中了五十塊,我還依稀記得賣彩券婦人那訝異的臉,可讓我著實的爽了好一陣子。離開北京街後,沿著跟地鐵反方向走,到了珠江,晚上,更顯的亮麗,兩岸閃爍著燈光,河上亮麗的船隻漫遊其中,我想起了高雄的愛河,但我不是很確定兩者的差異,但漫步在珠江岸,但感覺令人怡然自得,也頗令人驚豔。走著走著,我竟然走到了沙面,微弱的燈光映著建築物,有種身歷在西方異國的感覺,詫是風情萬種,美不勝收。
隔天一大早,我第一次搭著廣州的公交車,往我很想去的黃花崗前進,正所謂讀萬卷書行萬里路,我到了我在歷史課本裡面看到的七十二烈士紀念碑,但更令人詫異的是,在碑的背後,竟然矗立了一座自由女神像,回頭想想,有嗎?課本好像沒有喔??anyway,事實擺在眼前,繞了好一陣子後,離開了我黃花崗後,我到廣州著名的景點—越秀公園,那裡好大,走到我的腳跟自己有點不是很對頭的感覺,終於讓我走到那五頭羊的地方,也就是五羊雕像,那是廣州的地標,也是他身為『羊城』的象徵,想知道為什麼?上網自己查吧。
中山大學,對他,已經聞名已久,只可惜知道他的時候,我還在念碩班,我在ICQ認識她,而他是我第一個認識的內地的人,這也是他的母校,雖然我還沒真的見過她,但倒是對於她所提及的很多東西都興致滿滿,七年後的今天,我佇立在此,看著老孫所提的『篤行、明辨、慎思、審問、博學』,雖也不置於悲感交加,但確有一種我以到來之感,不過在路上,我倒是看了竹子叢裡面好久,倒是沒見著她所說的刻字。一路上看到有人在樹下看著書,心裡想著,如果生命有機會重來的話,我倒是想在這美麗的校園裡面捧著書,感受一下大學那文藝的一面,但我考的上嗎?應該機會不大,所以還是來逛逛就好。
飲茶,我要吃飲茶,到廣東一定要吃飲茶,我吃到了嗎?沒有,因為我七點吃晚餐,九點多才有晚茶,看著氣力皆竭的身軀,還是去對面那家有名的茶餐廳吃吃吧,茶市,等我,下次有機會,我會再回來的。
最後一天就是寺廟之旅了,我最大的印象是,原來逛寺廟還要收錢@@,但我一直以為在文化大革命後,大陸人是不信神拜佛的,但看來雖然不多,卻也不再少數。在離開上下九那邊的時候,我想說要帶點當地的特產回去,我就跑到蓮香樓跟陶陶居買的大包小包的,也拼了老命給他帶回台灣,當我打開包裝,開口說『這是大陸買回來的,有人要吃嗎?』,看著一堆人搖頭的模樣,阿又不是每個東西都有三聚氰氨,沒這麼恐怖好不好,害我又破戒吃了好多餅乾,囧rz。
回到台灣,其實還蠻懷念在大陸的歷程,雖然偶而也會擔心害怕,經歷過了,都是一層又一層的記憶累積在你的腦海裡,偶而回味,到也是頗好玩的。我這朋友最近要到新加坡去了,也祝她在那,有著美好的歷程,平安快樂囉!!來吧,要吃大陸餅乾的趕快找我,所剩不多喔!!

車子後面羊尾巴 2009.1.16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89138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